金門縣陳福海今(30)天凌晨在臉書po文指出,爭取了20餘年的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兩岸通水),將於8月5日如期舉行。而陸委會昨天深夜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政府能體諒金門對於自大陸引水的重視,畢竟這是金門長期推動的民生事項。因此,金門通水時程原本就是不變,不受未有「通水典禮」影響。

陳福海以「承擔與責任~~兩岸通水,如期舉行!」為文指出,只要是對鄉親有利、金門優先的事情,一定會義無反顧一肩扛起各方壓力!面對這段期間的波折,他與團隊同仁堅持一定要完成通水的最後一哩路,這不僅是一份承擔,更是對於鄉親的一份責任。所以,8月5日讓我們一起來見證「兩岸通水」的歷史性一刻!

而陸委會昨晚發布的新聞稿也指出,金門自中國引水工程,是由我中央改府、金門縣政府及對岸三方出資,工程完成後的通水典禮,自然包括中央政府、對岸及金門縣相關人員,但現在因為時機不對,不宜舉辦「通水典禮」,因此,沒有原先三方人員出席,也就沒有所謂「典禮」的問題。因此,政府能體諒金門對於自大陸引水的重視,在政策上,金門通水時程不變,不受未有「通水典禮」的影響。

金門引水典禮原已口頭邀請陸委會、經濟部、海基會相關官員及中方人員共同出席,但在東亞青年運動會遭中方主導蓄意取消台中主辦權後,再舉辦這場「典禮」就顯得有點尷尬,因此,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上週四(26日)取消下午例行記者會,趕赴金門溝通協調,邱垂正在隔天(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時辦理引水典禮時機不宜,請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推遲辦理引水典禮。

在陸委會表態後,金門縣政府連續3天針對通水議題公布新聞稿,稱尊重陸委會意見,但也強調「金門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基礎建設第一」。陸委會則在28日表示,公布「支持水照通,僅期盼典禮暫延後」。

經過多日協調,最終決定活動照常舉辦,但由原先的「典禮」,縮小規模為金門鄉親與過去有貢獻人士參與的引水通水「縣政成果觀摩活動」,讓此爭議終告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