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30)日一早到三鶯壘球場附近陪「峽美拳擊隊」的小拳擊手們練拳,看到選手們就著簡陋的設備,卻能打出全國致霸的好成績,蘇貞昌以「原住民的親家」身份送出5大禮,允諾當選市長後,一定會推動原民政策5大面向,落實原住民族的人材培育及文化傳承。 

蘇貞昌表示,去年世大運,新北拿下90面獎牌中,有11面是來自於原住民選手,原住民族在體育、音樂、藝術方面的長才已經從歷次各種成績可以證明,「可惜的是主政機關從未好好對待他們,也沒好好培養,以致於人才被埋沒」,他以今天選手們練習場地為例指出,小選手們已經一再得到好成績,但沒場地及資源可以好好練習、栽培他們,只能利用籃球場練習「這種不夠好的場地,要如何訓練人才?」 

蘇貞昌說,他出來選新北市長,就是要讓新北市的運動員有好場地,不只是比賽場地,還有訓練場地,平常有資源、制度性的支援選手們,才能讓人才出頭,允諾上任後要盤點各運動練習場所,並專案培養人才。 

同時蘇貞昌也以「原住民族親家」的身份,提出5項原民政策,包括舉辦全國原住民射箭比賽,培養人才;盤點原住民族集會場址;安排原民祭典返鄉專車並提供給返鄉經費補助;協助原民工藝產品行銷,以及讓原民長者獲得在地照護。 

蘇貞昌說,他是原住民的親家,他不是外人是家人,「家人要來選市長,就是要跟家人一起努力, 這也是他對原住民家人的承諾。

蘇貞昌今天還下場和小選手一起練拳。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