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際自由聯盟今(30)日舉行「2017安道爾自由宣言」中文版發表記者會。聯盟主席 Juli Minoves表示,此宣言是為了因應21世紀崛起的民粹主義與威權主義;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則表示,中文版宣言包含簡體字、繁體字,目的就是希望把台灣民主的成就,作為訴求華人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

這場中文版發表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國際自由聯盟主席Dr. Juli Minoves、聯盟的傳播和政治聯外主任Mr William Townsend及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與立法委員尤美女、蕭美琴等人。

羅致政表示,去年國際自由聯盟草擬一個重要的自由主義宣言,今年6月在柏林執委會正式通過安道爾自由宣言,標舉了自由民主政黨對於世界局勢發展所採取的立場與主張。其中,中文版宣言,民進黨也扮演重要角色。

羅致政說,中文版裡有簡體字、繁體字,目的就是希望把台灣民主的成就,作為訴求華人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活動結束後,Juli Minoves主席也將會去總統府將中文版呈遞給總統蔡英文。

洪耀福表示,安道爾自由宣言對於自由主義有更進一步詮釋,提出行動任務,因應當前自由主義所面臨的威脅。對於這樣宣言,也與民進黨創黨理念非常一致,尤其是經歷過全世界最長的戒嚴,民進黨在解除戒嚴、爭取自由過程中,付出很多、也努力很多。民進黨身為國際自由聯盟一份子,在台灣國際處境間南下,更珍惜政黨外交的重要與可貴,希望透過國際自由聯盟的平台,把台灣、民進黨的聲音,廣泛傳出去。

Juli Minoves主席則表示,國際自由聯盟是全世界最老的政黨聯盟。從二戰之後、1947年,自由主義政黨決定在英國牛津大學組成這個聯盟,對抗世界上的納粹主義。

Juli Minoves表示,安道爾自由宣言就是為了因應21世紀對於自由主義的新挑戰。宣言花了3年時間討論,經過五大洲、許多會議,亞洲也有兩次會議,一是在台北、另一次在曼谷。這也是回應民粹主義與威權主義的崛起。

安道爾自由主義宣言,一共提出十項主張,分別是:

1、促進全民平等權利,捍衛全球人權

2、加強民主體制,建立法治和公民社會

3、捍衛資訊、言論、媒體自由及隱私權

4、鼓勵及推廣教育平權

5、鼓勵及推廣教育平權

6、全球成長的穩定性

7、推動科技進步和打擊濫權行爲

8、支持貿易和投資

9、支持有限度的移民

10、鞏固國際和平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