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國會大選,執政的柬埔寨人民黨(CPP)宣布拿下至少80%的選票,贏得至少100個國會席次,而掌權長達33年的總理洪森(Hun Sen)可望再度連任,萬年總理不是夢!美國《新聞週刊》還報導,這是親中派洪森與中國的勝選。

報導指出,洪森輕鬆取得另1個5年任期,這並不難,因為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PP)去年搞垮了反對派的柬埔寨國家救援黨(CNRP),這次國會大選穩操勝券。

柬國國家選舉委會會(NEC)主席Sik Bun Hok在當地時間29日晚間表示,「柬埔寨人民黨」取得勝利,柬埔寨人清楚地向國際社會表明,他們了解自己的民主權利,「柬埔寨應該感到自豪」。據了解,柬國國會約有125席次,執政黨可望拿下100席以上,但確定選舉結果要等到8月15日公布。

「亞洲新聞頻道」指出,來自中國、烏茲別克與緬甸等國家的國際觀察員表示,他們沒有看到任何對選民施加壓力的跡象,而且選舉過程看來是「透明的」,但沒有任何西方國家觀察員,連日本也在選前臨時撤出。

在超過82%的登記選民,即約688萬人投票下,這次大選比2013年大選更為激烈。不過首都金邊有高達17%的無效選票,而Kandal、Kampong Cham和Takeo省的無效投票率,也高達10%以上。反對派CNRP的公共關係副主任Monovithya Kem認為,這場選舉根本就是馬戲團表演,他相信正式的投票人數是捏造的,但他也表示,被部分選民感動,尤其是那些冒著抵制風險的CNRP支持者。另一方面,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週日公布一段影片,在投票結束後,該國的新聞部長將1筆現金交給當地記者。 

無論如何,柬國官方宣布執政黨大選是無可避免,洪森正式向萬年總理邁進。《新聞週刊》指出,在洪森的統治下,數十億美元的中國投資,幫助柬埔寨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2017年,中國已成為柬埔寨最大的貿易夥伴,而洪森也得以向西方國家大喊:「我不再需要你的錢」。

但「經濟成長的好處很少流向普通的柬埔寨人」,報導點出,中國國有企業通常引進自己的勞動力參與建設,柬國村民們反而失去大壩和房地產項目的土地,柬埔寨人口中的家庭債務,已經增長到28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柬埔寨29日舉行國會大選,執政總理洪森在投票後展示沾了墨水的手指,信心滿滿。   圖:翻攝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發言人Neth Pheaktr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