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軍首次舉辦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事,今天在福建泉州石獅的將軍山賽場開幕,共有伊朗、俄羅斯、蘇丹、委內瑞拉等5國參加,中共海軍陸戰隊現場演練三棲立體登陸科目。

此次海上登陸賽事地點位於石獅,因鄰近金門引發對台威嚇的臆測。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日前解釋稱,「據了解,泉州的訓練場地和海區環境等條件符合比賽專案的相關要求」。

中新社報導,中國海軍副司令員丁毅出席開幕式時表示,此次比賽將進一步加強各國海軍相互瞭解與信任,深化軍事合作交流,增強彼此友誼,為維護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在宣布開幕後,中國海軍陸戰隊官兵與中外文藝團隊先進行文藝表演,緊接著是中國海軍陸戰隊演練三棲立體登陸作戰科目。

報導稱,從現場演練可看到,偵察引導分隊首先從海面上的船塢登陸艦出擊,先後換乘高速小艇、單兵高速衝浪板隱蔽登岸,再交替掩護向岸灘樹林快速接近,偵察敵情。

隨後,艦載直升機、兩棲裝甲戰車協同出動,登陸兵力實施立體登陸。在陸戰隊員以戰鬥隊形接近目標時,兩棲裝甲分隊從海上泛水抵灘,迅速鎖定目標。

報導稱,大口徑突擊炮、車載機槍、登陸單兵連番開火,遠方的靶標應聲落地。而從未近距離觀看過軍事演習的石獅市民王先生稱:「太激動、太震撼了!」

「國際軍事比賽」於2014年開始舉辦,目前賽事項目涵蓋陸、海、空軍20多個專業領域,舉辦與參賽國家近30個。2015年起,中國海軍陸戰隊員連續3年赴俄羅斯參加「海上登陸」項目比賽,今年是中國海軍首次承辦此項賽事。

中共海軍首次舉辦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事,29日在福建泉州石獅將軍山賽場開幕,共有伊朗、俄羅斯、蘇丹、委內瑞拉等5國參加。圖為中共海軍陸戰隊演練三棲立體登陸作戰科目。   圖:翻攝自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