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管中閔日前應南加州台大校友會之邀赴洛杉磯演講,期間接受媒體專訪時重砲直言「看到民進黨吃相太難看」、「吃銅、吃鐵、吃台大,完全執政,完全貪婪」,並表示民進黨的做法產生不少不良示範,尤其是在大學自主領域。對此,監察委員陳師孟在個人部落格「尖尾週記」中,發布文章質疑管中閔。陳師孟表示,這原本是單純的法律事件,但管中閔拒絕依法論法,反指責政府「搞政治」,「連選校長也要到海外取暖」,簡直「顛倒是非、企圖先罵先贏」。

陳師孟的文章以「大學『自治』了嗎?」為題,直指管中閔。對於管中閔在美國發言,他表示「我雖然也認為小英政府對我不夠好,但這種罵法可不敢苟同。」原本單純的法律事件,管中閔卻「把這件事搞成很複雜的政治事件」。陳師孟嘆,台大校長一職延宕已久,更有兩個教育部長下台,「管爺仍然誓言當仁不讓,甚至不惜千里迢迢投訴到國外;以往要選中央民代的,需要尋求海外鄉親的支持,現在連選台大校長也要去取暖,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陳師孟表示,「所有對管爺的指控都是法律層面的違失」,「凡此種種教育部不予聘任的理由,在在都有法令依據,所憑無一出自政治立場;但奇怪的是,管爺過去一昧以神隱方式拒絕依法論法,而在前述演講中,對這些具體的指控也置若罔聞,反倒指責政府在搞政治。」陳師孟直批,「這樣的顛倒是非、企圖先罵先贏,我看只有馬前總統說北檢起訴他是『政治迫害』,差可比擬。」

身為台大校友與曾執教的他回憶道,台大歷任校長幾乎都聽命於中國國民黨,只有「無黨籍」的虞兆中校長例外。「......校長官派;即使在後來校長由選舉產生,也沒有傳出像管爺一樣,事前就被舉發不配為人師表。」陳師孟重砲轟擊,若今日台大容許「這樣一位在性格上與行為上的「瑕疵品」來領導,即使被評為全球十大,也只是騙騙外人」,更借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所言,直批「『一所偉大的大學』不可能對自己造成的『瑕疵』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