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灘料羅灣第16屆海上長泳今(29)天在料羅灣82據點登場,2000多名各地游泳愛好者參與,並感受當年阿兵哥搶灘登陸的氛圍,同時藉著游完全程3000公尺,自我挑戰。

大會表示,由於是聯誼長泳活動,過去並未記錄成績,今年首次採取晶片系統作業,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說,晶片可以讓參加者挑戰個人紀錄,增加參賽意願,尤其今天的水溫是攝氏30度,很適合游泳。

搶灘料羅灣游泳距離來回3000公尺,2000多位參加者有不少來自中國的游泳愛好者。今天第一個游完全程的是南京東南大學趙旭騰,費時38分20秒,他說,下水後有一種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一直努力游,看到岸上民眾為他加油,游得更起勁,他對成績十分滿意。

來自桃園68歲的劉萬等是第14次參加,他說,為了考驗體力和耐力,來參加搶灘料羅灣,隨著年齡增長,每次成績能在70到75分鐘,就是進步。

新北市深坑體育會游泳隊來了70多人,有40人下水。其中,林維德20多年前車禍截肢,今年第3次參賽,他說,每次大概花90到100分鐘游完全程,在隊友和海巡隊人員協助下下水。患有腦性麻痺的張郁祥也二度參加。

美籍威金森在高雄進修中文,暑假到金門教兒童英語,臨時起意參加,原本不知道「搶灘料羅灣」意義的她,經過這次長泳,對金門歷史多了一分了解。

吳成典表示,搶灘料羅灣海上長泳受到外界肯定,對金門觀光有正面幫助,大陸參加人數逐年增加,還有人抱怨買不到機票。他說,只要來到金門,就會與這塊土地產生感情。

每位參加者完賽後,可以獲得證書和金門高粱紀念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