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行正名公投為由,台灣遭中國拔除2019年東亞青運會主辦權。行政院賴清德今(29)日視察台中國際機場時表示,要為台中加油打氣。賴清德也強調,行政院將全力支持台中市林佳龍循各種管道積極爭取權益。另外,賴清德也針對空污議題和交通方面發表看法,表示台中市地理位置優越,政府基於台灣下一階段的發展需求,將支持台中雙港計畫,使台中市利用海、空雙港,成為國際門戶及台灣下一階段發展的引擎。

賴清德表示,「理論上,體育超越政治,但中國卻反其道而行,用政治打壓體育,除影響台中市的權益,也對9個國家地區、2500名運動選手非常不公平。」他除了代表行政院批判中國野蠻,也將支持林佳龍爭取權益,籲後續籌備及軟硬體工作不間斷,照進度推動。

在空汙方面,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已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依據總統蔡英文的能源配比政策營運,達成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整體台灣空汙排放屆時將減少35%。另外,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何欣純等人要求,中火燃煤也將轉為天然氣,現有燃煤也會設立室內煤倉並裝置空汙減排設備。賴清德表示,空汙排放汙染源種類很多,包含機汽車、大客車等移動汙染源,工業排放、餐廳廚房油煙、道路揚塵等,也是汙染之一,未來行政院會持續協助台中進行空汙減排等防治作為。

賴清德視察「台中國際機場整體規劃發展情形」時表示,上任後以行動回應林佳龍的「大台中希望一二三」的願景,包括一條山手線、綠線及藍線兩條捷運、串聯三個城市;其中,捷運路線將至彰化,目前正研議延伸鹿港;藍線則將至台中港,另將延伸至南投,串聯三個城市。

賴清德表示,國發會今年6月已經審查通過「台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第一階段預計花費28億元擴建第三航廈,興建停機坪及滑行道,預計可乘載400萬至500萬人次運量。該計畫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經費合計約240億元,目標年客運量1,000萬人次,預計於2035年達成。行政院針對該計畫,將配合台中市發展需求,一次核定、分階段執行。希望能結合中、彰、投,做為台灣下一階段向前進步的動力。

賴清德視察「台中港整體規劃發展情形」時則指出,台中空港及海港旅運量增加,現也被賦予能源轉型重要港口的新任務,包括LNG接收站及離岸風電運維碼頭等需求,還身兼觀光遊憩地點,顯見其未來性,籲請交通部及台灣港務公司全力以赴經營。

針對林佳龍今日提出的「台中港2.0一二三」——「一為自然形成新的市政生活區;二為海、空兩港區工業產業帶,請交通部支持相關產業發展;三為三個觀光遊憩區:包括高美濕地、大肚山自然公園或大安濱海遊憩區」,賴清德則籲交通部給予協助。望中央地方共同合作,讓台灣持續發展。

 

賴清德今(29)日上午視察台中國際機場整體規劃發展情形。   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今(29)日上午視察台中國際機場整體規劃發展情形。   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也針對空污議題和交通方面發表看法,表示台中市地理位置優越,政府基於台灣下一階段的發展需求,將支持台中雙港計畫,使台中市利用海、空雙港,成為國際門戶及台灣下一階段發展的引擎。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