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率北市府團隊赴新竹市進行市政交流,這也是柯文哲任期內最後一次參訪其他縣市。新竹市長林智堅熱烈歡迎新竹子弟柯文哲回到家鄉,並大讚柯文哲是新竹市的光榮、驕傲;柯文哲也大讚林智堅做事認真,並自爆柯爸、柯媽都會跟他報告林智堅的市政,「所以,新竹市發展我都非常清楚」。

林智堅致詞指出,今天非常歡迎柯文哲回家,柯P是新竹子弟,雖然在台北、首都當市長,一直是新竹市的光榮、驕傲。他提到,新竹市是個非常驕傲的城市,雖然小、卻偉大又驕傲,他自傲新竹擁有獨特「三高一低」的城市DNA,包括所得高、教育水平高、出生率高,而平均年齡則是最低,僅38歲。

對於這次舉辦新竹300博覽會,林智堅說,這城市300年來一直在進步、蓬勃發展,到今天成為一個小而偉大的城市,過去台灣教育讓孩子忘記這城市的歷史、土地發展,希望藉由這次博覽會,讓市民 、孩子、從全國來新竹的朋友了解新竹的過去歷史,也體會到從開拓者到新竹發展不怕困難、勤奮努力、分享共好的台灣精神、新竹精神。

柯文哲致詞時則提到,新竹市是他的故鄉,到現在,父母、很多親戚同學都還在這裡,他曾研究過他的個人臉書粉絲比例,當然台北市的粉絲數是最高的,但第二名就是新竹市,代表故鄉的因素還是滿強大的。

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一年有2次拜訪其他縣市政府,這也是他這次任期的最後一次,特別到新竹市參訪,當然有特別意義。他認為,新竹市是個經濟產值很高的地方,且平均收入高、學歷高,文化面貌也不太一樣,新竹的文化、學歷、收入、消費等,在全台都相當突出、塑造出整個新竹的特色。

柯文哲也大讚,林智堅在一個收入高、學歷高、出生率高的城市,卻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市長,做事相當認真,柯笑稱,「我爸媽就住在這,都會跟我報告你的市政,所以新竹市發展我都非常清楚」,加上新竹市還有立委柯建銘在中央努力爭取預算,所以這地方預算獲得很多、本來基礎就好,加上一個年輕市長、中央有人幫忙爭取預算,整個發展就更快。

柯文哲也指出,他後來發現每次回新竹都快要認不得路,「奇怪,變化好快!」代表新竹市在過去幾年進步相當多。

新竹市長林智堅。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