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國各地數以萬計的民眾今天響應共產黨籌劃的集會活動,抗議政府將退休年金請領年齡延後的高度爭議性計畫。

主辦單位表示,首都莫斯科有多達10萬人參加獲當局批准的集會,抗議得到政府支持、目前正在國會審查的年金改革計畫。不過觀察家表示,實際參加人數遠低於主辦單位的數據。

遠東和西伯利亞(Siberia)地區的數十座都市與城鎮也有抗議活動。

對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執政黨所支持的改革計畫公開表達反對,在俄羅斯實屬罕見。抗議請願書已獲290萬人連署,就連通常順從蒲亭的共產黨,在國會上週進行法案一讀時也投下反對票。

蒲亭3月成功連任總統前並未提過年金議題。國營的全俄羅斯民調研究中心(VTsIOM)調查發現,政府提出年金改革案後,民眾對蒲亭擔任總統的信任度從5月的80%,降至本月的64%。

政府提出的改革草案要求逐步調升年金請領年齡,從前蘇維埃時代延用迄今的女性55歲和男性60歲門檻,漸進提高到女性63歲和男性6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