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主席榮科今天表示,他和美國總統川普本週會談時突如其來互親臉頰,是川普採取主動。此舉為會談氣氛定調,促成出乎外界意料的緩和貿易緊張協議。

照片顯示,榮科(Jean-Claude Juncker)25日前往白宮和川普進行高風險會談時,曾親吻川普頸部。榮科喜歡透過吻面禮打招呼,已成為個人特色,他對川普進行這樣的舉動,可能已寫下世界第一的紀錄。

以喜歡觸碰他人著稱的榮科接受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訪問時表示:「這出乎外界意料,也和我平日行為截然相反,我並非採取主動的一方。」

他接著說:「我並不知道(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還有另一名攝影師,不過它(照片)確實充分總括當時的氣氛。公布這張照片的人是川普,而非我。」

喜歡展現男子氣概、和世界領袖握手時總是非常用力的川普,會談後在推特(Twitter)張貼這張吻面禮照片,已獲逾5萬次按讚,被轉推逾1萬1000次。

他推文指出:「顯然,以榮科為代表的歐洲聯盟(EU),和由敝人代表的美國,相親相愛!」

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川普在推特表示:「快速取得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達成的突破!」他接著寫道:「和歐盟回歸正軌,真棒。對自由和公平貿易來說,這是個大日子!」

大西洋兩岸不斷擴大的以牙還牙貿易戰終獲暫停,川普推文和兩人的吻面禮總結了兩位領袖的愉快心情。川普和榮科在會談中同意,在美歐雙方談判消除貿易壁壘期間,暫停課徵新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