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訴求改善過勞及爭取福利,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舉行罷工投票,投票日期到8月6日截止。截至昨(27)日,工會表示投票數已過半,可望取得合法罷工權。今(28)日,華航長榮發表聲明指出,機師派遣都符國際標準,並沒有過勞,籲工會理性。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主要由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機師組成,工會下華航分會有華航機師約800人,長榮分會則有長榮機師約500人。

華航以聲明表示,在機師派遣規定方面,一向嚴格遵守民航法規符合世界標準,且勞動條件遠優於絕大多數勞工。華航強調,工會所作要求都明顯聚焦於待遇、福利方面,與過勞、飛安訴求相去甚遠。在薪資及飛時計算部分,工會曾在2015年經過討論後雙方達成共識並簽署協議,此次違反當初協議,罷工訴求也不合適,籲工會莫動輒以罷工要挾資方,盼雙方理性談判、尋求共識。

長榮航空則以聲明表示,目前長榮機師總人數將近1300人都遵照相關法規派遣,並沒有飛安顧慮或過勞情形。對工會所稱的投票狀況不做任何臆測,籲工會保持理性,透過協商解決爭端。長榮航空強調,關於飛安議題,願由負責專業技術與飛安管理的資深機師群邀請民航局與勞動部代表參與討論,若工會願意協商,應很快能取得具體結論。休假及日支費率方面,長榮航空表示現行的休假配套措施,除法令保障的115至117天外,特休由資歷第一年22天逐年累計至最高42天,還有每年含飛行加給的全薪病假30天,已為民航界最優的休假制度之一,不應單從個別項目來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