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自大陸廈門引水計畫原定8月5日舉行引水儀式,陸委會以「時機不宜」要求暫緩。陸委會表示:「近期陸方在國際上對我打壓日增,特別是7月24日東亞奧會理事會(EAOC)臨時會,決定停辦2019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一事,引起臺灣民眾普遍憤慨,並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陸委會認為,中國大陸慣用軟硬兩手,一方面對台灣打壓,一方面又對民眾示好,企圖掩蓋或淡化在國際上壓縮臺灣生存發展空間,損害國家尊嚴與利益的事實,此種作法,台灣絕對無法接受。昨天陸委會召開記者會,呼籲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暫緩辦理。

金門縣民眾憂心暫緩引水儀式會引響民生用水,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天證明,僅典禮暫緩,水會照通,金門人的用水權利不受影響;行政院會積極督促包括金門縣政府、金門水廠,要求福建方面的供水廠必須履行合約,確保供水、購水進度不會受到影響,金門人用水不會有問題。

Kolas強調,政府相當重視金門人的用水問題,也深切了解金門的缺水現況,衡量目前整體社會氛圍及各界人士反應,行政院理解、也支持陸委會對金門局勢的評估,重點是,金門用水不會受到影響,請金門的朋友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