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天上午舉辦基金會開幕茶會,不過,被視為國民黨最強母雞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並未現身,侯說「沒邀我啊」,但馬辦證實透過幕僚間邀約,馬侯間的關係引發遐想。今(28)天兩人皆受邀前往宜蘭縣替宜蘭市長參選人張森霖助選,侯友宜率先到場,致詞完畢後便快速離去,而原訂11點現身的馬英九,則遲到10分鐘,兩人至今未公開同台過。

侯友宜昨天僅以花籃致意,未現身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兩人關係引發外界聯想。馬英九與侯友宜上午都前往宜蘭縣農會,參加「宜蘭市黨員、眷屬及鄉親聯誼茶會」暨「國民黨徵召宜蘭市長候選人張森霖固本造勢活動」,兩人是否同台引發關注。

首先到場的侯友宜受訪時說,由於今天還有行程安排,不確定能否與馬英九同台,「當然能碰到是最好、沒碰到就各自為藍營選人加油打氣」。詢及若馬英九回鍋再戰總統,會不會支持,侯友宜淺淺笑出不願正面回應,僅說「謝謝大家很關心下一屆的總統,我先把新北市長這仗打贏是最重要的」。

侯友宜上台致詞時表示,他與張森霖同為警察出身,2人是出生入死、穿同一條褲子的兄弟,過去讀書時都被教導「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才會雙雙出來參選、回饋國家。侯友宜致詞完畢後,立即搭車離開,現場還有人笑說,等下馬英九到了會「馬上封侯」。

隨後,馬英九抵達會場,支持者群湧而上包圍馬,還有人送上公仔要馬簽名留念。馬致詞時說,過去發消費券提升經濟的政策,強調經濟不是不能安好,而是要看領導人,宜蘭也是一樣,市長、縣長能夠變天,宜蘭一定能夠更好。

外界臆測馬英九成立基金會是另闢黨中央,被問到此時,馬特地停下腳步強調「只有一個黨中央」,與吳敦義昨天受訪時的答案口徑一致。

至於是否為了刻意避免與侯友宜同台而遲到,馬英九強力否認,他澄清,因為前一個行程耽誤時間才會晚到,並指出未來同台機會很多、一定還有。媒體再問昨日基金會成立未邀請侯友宜,他解釋都沒有特地邀請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