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持續不斷,面對此事,新上任的教育部葉俊榮今天出席「2018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後表示,希望透過善意,大家各退一步,讓它「鬆一下」,才有機會面對整個制度及結構問題。

葉俊榮說,不要只聚焦結果,應同步進行制度的改革,上任後看到該議題的糾結,社會如果要解決問題應從制度上分析,不要只用個案角度觀察。教育部和相關單位也已經作了很多溝通和請教,希望透過這次台大校長遴選一案,讓社會檢視、檢討整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讓制度更為健全,並有能力解決類似的爭議。

葉俊榮也呼籲,外界不要只聚焦在最後的結果,而要同步進行制度的改革,目前的方向是期盼各界都能釋出一點善意,讓整個問題可以鬆一點,會比較好解決;他也有和台大遴選委員會主席陳維昭、代理校長郭大維等人見過面,交換了許多意見,他也已經瞭解大家經歷的困難,相信未來的發展,會比較合乎大家的期待。

台大原本於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但因管中閔爭議纏身,教育部5月以遴選過程「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不服,已提起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