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民和國中濁岸合唱團應邀赴維也納參加的『世界和平合唱節』(World Peace Choral Festival)遭到中國封殺,外交部今 (28) 日表示對本案高度重視及關切,已指示我駐奧地利代表處瞭解並積極提供團員相關協助。

外交部指出,經駐處瞭解,『世界和平合唱節』(World Peace Choral Festival),係民間組織舉辦的純商業性活動,其中贊助單位包括多個中國機構,如奧地利中國關係促進會、孔子學院、中央電視台、中國宋慶玲基金會等,評審委員的主席亦由中國教育部專家擔任。

外交部說,相關活動係由主辦單位與承攬旅行社(多為中國人士經營)簽約,透過旅行社承包招攬各國學校或社會團體前往參加。本年迄已招募44個團體赴維也納參加各項音樂活動,其中絕大多數均為中國團體,活動現場主要工作負責人亦幾由中國人士包辦。包括南投民和國中在內的許多國內學校及音樂團體,基於為臺灣在國際發聲及參與國際音樂交流等理念,亦多透過相關管道報名參加。

外交部表示,中國為遂行將臺灣『去主權化』的政治圖謀,近年來干預臺灣團體參加國際體育賽事及藝文活動益發頻密,手法也更形粗暴,凸顯北京當局毫不尊重國際文化及體育交流活動所代表的人文精神,不僅與當前國際社會多元包容的主流價值背道而馳,更暴露中國以政治力染指國際交流活動,以達打壓臺灣的目的。面對中國的霸凌,臺灣絕對不會迴避退縮,除將更堅定地追求民主多元等進步價值外,也將持續透過豐沛的軟實力積極參與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