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本月稍早在芬蘭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進行峰會後,引爆國內批評親俄聲浪。不過,普亭27日仍表示,已邀請川普訪問莫斯科,他也願意往訪華府,他和川普都準備好召開進一步高峰會,只是會談必須在條件適當的情況下召開。

金磚五國(BRICS)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展開3天領袖高峰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Temer)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Ramaphosa)都親自出席。

雙普會」後引起美國會議員大加撻伐,正在南非出席峰會的普亭強調,莫斯科和華府只進行電話溝通並不夠,雙方必須面商,針對諸如伊朗核協議、中東衝突和武器管制條約等進行探討。

普亭在記者會中指出,川普有意再次會談,而他也願意訪問華府,雙方需要創造適當條件,「我們準備邀請川普總統來莫斯科,而他已接獲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