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接受三立《新台灣加油》專訪,被問到台大校長遴選案,他說,教育部長葉俊榮要去面對這個問題,去溝通、去協調,然後找出一個好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困局,也可藉著台大校長遴選案改革遴選制度

賴清德今天表示,台大校長的遴選案的確是社會所關注的,不過任命葉俊榮當教育部部長時,其實是借重葉俊榮本身是台大教授,也是國際知名學者與法學專家,過去擔任政府研考會主委、政務委員、內政部長,是希望葉俊榮去振興高教。

賴清德說,台大這幾年來排名跌跌不休,已經將近全世界第兩百名了,大概跌了五、六十名之多,其他學校所面臨的問題也很多,所以葉俊榮第一個事情必須去振興高教;第二個,如果有辦法,藉著台大校長遴選案做一個遴選制度的改革,他相信也會符合國人的期待。

賴清德指出,第三個就是課綱,一定要如期在明年8月上路,過程當中,雖然遭遇到種種困難,家長、教師團體或者是一些社會有不同意見,每次開會都花很多功夫,甚至有一些衝突爭執,但是他也希望葉俊榮能夠排除各種困難。

賴清德說,至於葉俊榮身為台大的教授,不忍心看到台大沒有校長,擔心對台大的衝擊與對學生的影響;其實依法行政已經解決了,之前教育部已經給了台大一紙公文,就是要重新遴選,但是,台大藉由校務會議,拒絕教育部的要求,不願意遴選,這個時候,當然部長就要去面對這個問題,去溝通、去協調,然後找出一個好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困局。

賴清德表示,因為民進黨在執政,不忍心看到台大這個事情持續這樣擺著,當然走司法也是一個途徑,就是去訴願、去走行政訴訟,可是那個要好幾年,葉俊榮擔心台大可能會受到衝擊,所以葉俊榮願意用開放的心胸,來聽各方的意見,「葉俊榮過去沒有介入這個事件,所以也必須給他一點時間去瞭解這個事情的來龍始末,原委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