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殺台中市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行政院賴清德今(27)日接受三立《新台灣加油》專訪表示,中國正走在錯誤的路上,如果不懸崖勒馬,未來會遭遇到更大的困難。

賴清德表示,中國犯了3個錯誤,第一個錯誤是,不應該改變鄧小平百年韜光養晦的路線。中國現在進行的東海、南海擴軍,在台灣海峽耀武揚威,已引起了區域的緊張。第二,中國錯在不該用不公平的貿易手段,竊取包括台灣、美國在內的各國專利,企圖跟美國在國際上競爭領導地位,想要用人民幣取代美金,當然就爆發了中美貿易大戰。

賴清德指出,中國犯的第三個錯誤是「兩岸政策」,忽視總統蔡英文的善意。他說,總統已多次公開講,對中國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對抗的回頭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中國其實應該正視台灣人民的主流意見,希望透過交流改善兩岸的關係,和平發展。

賴清德表示,今天中國不朝這個方向走,反而採取嚴厲的措施,對外封鎖台灣、對內分化台灣,這一、兩年來,從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挖台灣邦交國,然後要求國際的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的稱呼,以及最近的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目的其實是要打擊台灣的威信,打擊台灣的民心士氣,逼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

「中國不會成功的!」賴清德說,中國太輕忽了台灣人民維護國家主權、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生活方式的決心,如果中國不改變,未來會在國際上遭遇到更多的困難,特別是要求世界各國的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的稱呼,那已經干涉到內政,所幸日本、澳洲、美國甚至歐洲都反對這樣無理作法,已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的蠻橫,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戒心,將讓中國未來的發展更舉步維艱。

賴清德強調,如果中國政策不變,東亞青年運動會不會是最後一件,呼籲朝野不分黨派,大家應該要團結一致共同面對這個問題。

賴清德說,行政院提出4個策略,包括「壯大台灣」,發展經濟建設、社會制度、建設國家;「鞏固台灣」增加國防預算、尋求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等協助;「宣揚台灣」鼓勵國人參與世界級比賽、投書,爭取國際支持。

賴清德表示,最重要的是「團結台灣」,這不是總統的事情,也不是一黨的事情,如果我們不團結,中國打壓的時候,國內有人不斷的去附和,然後再來批判台灣,指責自己的政府,那中國當然有恃無恐。如果中國每打壓一次,台灣就更團結一分,然後在國際的宣揚上,更得到國際的同情跟支持,中國當然就不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