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原本想低調成立第三個基金會,但北檢日前大動作針對三中案起訴他,原本不公開的開幕茶會行程,當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傾囊相助一事曝光後,外界臆測馬英九可能回鍋再戰2020總統大選。即便馬英九開幕茶會致詞時,鄭重否認成立基金會與選舉有關,但他強調要為政策找解方,且從成立宗旨也可看出馬的企圖心。

1998年馬英九選上台北市長後,隔年就運用選委會所核發的競選經費補貼款2千餘萬元,捐助成立「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與「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而今天正式掛牌成立的「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則是馬首次以董事長身分來成立基金會。

馬英九在開幕茶會上致詞時,連番痛批蔡政府施政不佳致民不聊生外,並回顧過去8年執政,坦承犯過一些錯誤,他卸任兩年來,有更多時間深自檢討,強調基金會的設置目的「超越選舉,要為國家找出正確方向」。對比過往主打關懷青少年、服務社會的願景理念,這次成立的基金會,要針砭當前民眾關心、國家發展的議題,企圖藉此平台為社會找到解方。

此外,馬英九總統任內,每當進行國際交流的時候,總會重申中華民國要扮演5個角色,包含和平締造者、人道救援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領航者。而馬英九基金會98字宗旨內容也提到,「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文化交流推動者』與『中華文化領航者』」。馬英九此次成立基金會的企圖心格外引發外界關注。

馬英九基金會今掛牌成立 最強探長未出席

觀察今天參與茶會的成員,馬英九邀約對象大都是與他熟識,以及過去從政時有互動的人士,舉凡馬任總統時期的內閣團隊成員,包含歷任閣揆劉兆玄、陳沖、江宜樺、毛治國、張善政,以及過去擔任重要副手的前副總統蕭萬長。

此外,歷任黨主席也是重要嘉賓,吳敦義過去曾被馬英九提拔為閣揆,也曾是馬爭取連任總統時搭檔(2012年擔任副總統),洪秀柱曾擔任馬政府時期的立法院副院長,朱立倫是在八八風災時轉任副閣揆,吳伯雄與連戰則是黨內重量級大老,無論是黨內或者行政上的資歷,都比馬英九資深。

而軍系大老、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與人稱「許老爹」的前退輔會主委許歷農也有現身,即便許歷農曾是新黨創黨元老,現為新黨顧問也都有受邀,新黨主席郁慕明也有到場。

至於現任34名黨籍立委與馬英九有何淵源,其實馬為了以行動支持農民,在6月20日就曾寄送鳳梨到所有立委辦公室。因此此次立委也有受邀,上午到場的有曾銘宗(馬政府時期的財政部次長、金管會主委)、孔文吉(馬任市長時的原民會主委)、王育敏(2012年由金溥聰舉薦,馬欽點代表社福的新科立委)、柯志恩、陳宜民、盧秀燕、吳志揚、林為洲、賴士葆、費鴻泰、陳學聖等人。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雙北市長候選人僅有丁守中出席,而侯友宜上午走訪行程時說「基金會沒邀我啊」,隨後馬辦立即澄清,當時是幕僚之間相互聯繫,而侯的幕僚回應已排定行程無法出席,因此改送花籃表達祝賀之意。

此外,過去因馬王政爭而與馬英九有嫌隙的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也接到馬英九親自致電邀約,不過王以要赴歐考察行程卡到為由也沒有出席,今天也贈送花籃致意,且花籃擺放在最靠近會場門口的位置。

另一名曾在馬政府執政時期,擔任國發會主委的管中閔今天也沒有現身,記者多次致電給管但沒有接通,即便馬英九有邀約,由於台大校長遴選案風波未平,管中閔也不宜出現在具政黨色彩的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