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向對岸廈門買水的「引水計畫」,已在試通水階段,金門縣政府預定在8月5日與中國合辦引水儀式。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7〉日表示,鑑於中國大陸近來對台灣多所打壓,衡量社會觀感,此時舉辦引水儀式時機不宜,呼籲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暫緩引水儀式。

2015年7月,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與金門縣自來水廠簽署「金門自大陸引水購水契約」,跨海水管的工程由金、閩依各自施工範圍出資,供水契約30年,邱垂正說,原兩岸合作解決金門用水問題是美事一樁,但近期北京在國際上對台灣打壓力度日增,尤其幾天前才停辦台中東亞青運,引發我國民眾普遍憤慨,也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邱垂正說:「政府相關機關衡量兩岸關係整體情勢及社會觀感,認為此時舉辦儀式『時機不宜』,希望金門縣政府大局為重,延遲辦理引水典禮。」

據了解,邱垂正昨天赴金門溝通,希望延後引水典禮。他在今天記者會上回應溝通成效時表示:「金門縣政府有當地的考量,陸委會也表達了政府立場,希望金門配合遵守。」

他說,陸委會支持雙方購水供水,但「建議典禮可在適當時機辦理,更能符合台灣整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