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掌權柬埔寨33年的政治強人洪森(Hun Sen)今〈27〉日在選前的大規模造勢集會,歡呼成功「消滅叛徒」。柬國大選因沒有具影響力的反對黨,將淪為實質的一黨專政國家。

數萬名群眾在清晨便穿著代表執政黨的藍、白色湧入首都市中心,有人騎摩托車,有人搭公車,表達對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n People’s Party)的支持,主辦者也估計人數可望達到25萬人。

去年11月,柬埔寨最高法院解散了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以勾結美國密謀推翻政府為由,以叛國罪名監禁其領導人,成為29日大選前僅有的大規模政治動作,讓選戰變成無任何競爭對手的局面。

自洪森統治以來,他的政敵有許多已入獄、包括人權團體、非政府組織及媒體無一倖免,讓許多人被迫自我放逐或是在國內保持低調以免被盯上。

洪森談到最高法院解散柬埔寨救國黨(CNRP)時說:「我們最近正在採取法律行動,消滅試圖推翻政府的叛徒。」

他提到:「如果我們不用鐵腕的方式消滅他們,也許柬埔寨現在會處於戰爭狀態。」


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FIDH)秘書長斯托瑟德(Debbie Stothard)表示:「柬埔寨選舉是一個可恥的過程,目的是延長洪森的獨裁統治,將把這個國家帶進更多的苦難和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