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民日報近日出版「中美貿易戰十評」一書,以供「廣大幹部群眾正確認識和看待中美經貿摩擦問題」。

隨著中美貿易衝突加劇,曾有消息指中國官方要求媒體不粗俗攻擊美國總統川普、「不要搞成罵戰」。這次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中美貿易戰十評」一書,顯然是針對大陸內部宣傳和學習用,統一對貿易戰的口徑。

人民日報今天報導,「中美貿易戰十評」收錄人民日報於7月6日至15日連續刊發的10篇評論員文章,「對廣大幹部群眾正確認識和看待中美經貿摩擦問題、深入研究和積極應對貿易霸凌主義帶來的影響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這10篇分別為:「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美國貿易霸凌主義貽害全球、美國貿易盲動症註定引火燒身、美國「貿易零和論」是一種危害世界的心魔、美國「貿易不平衡論」是一筆偏心的糊塗帳、警惕美國單邊保護主義設下的「冷戰陷阱」、美國升級貿易戰是霸凌主義對世界的挑釁、美國不應將世界經濟拖入「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給世界經濟帶來失序風險以及「恐怖陷阱」衝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

人民日報表示,「中美貿易戰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戰」。這10篇文章「闡明中方維護多邊體制和國際經貿秩序、維護我國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堅定立場」,在國內外引發廣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