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籌組的「馬英九基金會」今天(27日)上午正式成立,國民黨歷任黨主席,包括連戰、吳敦義朱立倫等人全員到齊。洪秀柱則是趕在茶會結束前及時趕到,針對外界質疑黨主席吳敦義不給力的事,洪秀柱相挺說,吳現在接任艱困位置,她非常了解吳所面臨的問題,至於外界好奇黨內馬、吳、朱3個太陽,洪則認為,「不要在乎外面的人說星星、月亮、太陽是誰」。

對於馬英九基金會的成立,有人臆測是選舉考量,對此,洪秀柱回應,馬英九說成立基金會是跨越選舉的平台、聚焦政策討論,因此最重要的是能找出更的政策,讓大家參與討論,「尤其大家都知道台灣的社會與政府的表現,確實需要大家共襄盛舉、集思廣益,來替台灣找出一條好的出路」。

媒體追問黨內的3個太陽,洪秀柱強調,不要在乎外面的人說星星、月亮、太陽是誰,每人都能發光發熱,讓這黨能團結都好;至於是否覺得吳敦義不夠力?洪認為不能這麼說,她指出,吳敦義接下她曾任最艱困的主席位子,因此非常知道吳所面臨的各種難題,尤其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目前完全沒有經費的狀況之下,要維持這麼大的家庭其實也是不容易。

馬英九基金會今天成立,藍營政要冠蓋雲集,包含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吳敦義,以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陳冲、江宜樺、毛治國、張善政;立委曾銘宗、孔文吉、王育敏、柯志恩、陳宜民、盧秀燕、吳志揚、林為洲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