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7)天舉辦基金會成立茶會,藍營政要冠蓋雲集,近300人與會。不過,因馬王政爭與馬有嫌隙的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因出國考察,事先已送花籃致意,而日前遭國民黨撤銷黨籍開鍘的黨籍立委林為洲,也在黨主席吳敦義進場後出席,整場茶會上,兩人坐在不同排,全程無互動。

馬英九基金會上午十點舉辦開幕茶會,歷任黨主席吳敦義、朱立倫、連戰上午準時蒞臨,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新黨主席郁慕明也有現身,包含毛治國、張善政、江宜樺、葉匡時等內閣團隊成員也依序入場,而前主席吳伯雄與洪秀柱則是在茶會結束後蒞臨祝賀。

國民黨中常會將在下週三移師新竹縣黨部舉辦,不過,民調領先的黨籍立委林為洲日前正式宣布將參選到底,而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也祭出開除黨籍懲處,如今待送中常會上核定通過,因此,林現在還是黨員。

談到林為洲脫黨參選一事,引爆馬英九與吳敦義不合情節,朱立倫會前受訪時再次強調,不到最後一秒鐘,全黨還是一致努力,爭取最大的團結。對此,林為洲會前表示,會努力到最後一秒鐘,不忘向馬英九說聲加油,更喊出中國民黨加油,台灣加油。

整場活動,吳敦義與林為洲坐在不同排,兩人全場零互動。林為洲因有事提前離席,不過,他會後受訪時態度轉為積極,強調「我選定了」、「國民黨一定要贏、我贏國民黨就贏」。林為洲也說,今天是基金會成立,不想轉移焦點,因此刻意也沒有和吳敦義互動。

茶會結束後,吳敦義步出會場,媒體詢問是否有和馬聊了什麼,吳敦義快速離去,媒體再問是否有向林為洲說什麼,吳敦義突然停下腳步,轉身回應,「集思廣益,馬到成功」,彷彿是突然想到祝賀馬英九的話。

由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今(27)天上午在國賓飯店舉辦成立茶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受邀出席。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