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籌組的「馬英九基金會」今天(27日)上午正式成立,許多政治人物紛紛到場祝賀。外界聚焦國民黨2020總統布局,其黨內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馬英九恐成三個太陽。對此,朱立倫受訪時強調,國民黨沒有分裂本錢,今天要團結一致,我們需要全黨團結努力、趕快獲得更多民眾支持,包括馬、吳,「每位同志我們大家都努力,用正面態度去看,更多的陽光是好的」。

朱立倫今天上午前往茶會祝賀馬英九,受訪時他表示,馬總統以卸任總統身份來成立基金會,在國外是非常普遍,對馬總統來說,能運用8年總統經驗推動文化,「馬絕對是重要的領航者」,也很高興基金會設立在我們新北市,對我們台灣未來發展有證面貢獻表達恭喜。

有媒體詢問,有基層認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夠力,朱立倫強調,吳主席現在領導國民黨相當辛苦,他也替吳主席加油;至於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宣布脫黨,馬吳可能有心結?朱並未在此事多做回應,僅說不到最後一秒鐘,我們全黨還是一致努力,爭取最大的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