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今(27)天上午在國賓飯店舉辦成立茶會。外界解讀是為2020回鍋再戰提前布局,直搗黨主席吳敦義競逐2020總統大夢。吳敦義受訪時說,他從來沒有任何壓力,他與馬英九熟識多年,他與馬英九熟識多年,非常敬重他,也非常感謝他。此外,外界也解讀馬英九基金會將成為第二個國民黨中央,吳敦義嚴正否認,說「不會,中央永遠只有一個」。

媒體詢問馬英九卸任後人氣不減,有被逼宮的壓力嗎?吳敦義連續三次「不會」,強調沒有這種事情。吳說,馬英九民調高他們高興,民調低他們也會關心,但民調有高有低如潮來潮往,政治人物首長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吳敦義說,從馬英九的人格特質,跟他對公家事務的用心,他過去和馬共識很長一段時間,馬當黨主席、他擔任秘書長,之後擔任馬政府任內的行政院長,歷經2008年總統立委勝選、八八風災重建,馬的忠厚、善良,相信外界都能了解,兩人工作非常愉快,現在成立基金會他也很高興。

詢及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民調拉不起來,吳敦義認為沒有關係,只要大家同心協力,2018年包括雙北等六都等縣市,都能贏得明顯的勝利,屆時各種助力就會增加。

由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今(27)天上午在國賓飯店舉辦成立茶會。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