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皮膚是中國人的,眼睛是中國人的,全身無處不是中國人的,我要永遠做中國人」,中國媒體《環球時報》今(27)日引用台灣知名退役運動員紀政當年這番曾感動不少人的話,質疑她如今卻在為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而「上躥下跳」,最終導致台中失去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何忍以公投推翻國際協議,令選手無法出賽」。

文章提到,紀政曾代表「中華民國」三次參加奧運會,多次打破世界紀錄,被稱為「飛躍羚羊」和「黃色閃電」。上世紀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運動員不能參加國際賽事,紀政在田徑協會總幹事任內與楊傳廣等人努力奔走,終於在1981年成功確定可用「中華台北」的名義繼續參加奧運會。

《環球時報》還說,2000年大陸積極爭取北京主辦奧運會,紀政在台灣發起「北京申奧,炎黃之光」的兩岸長跑活動聲援;北京申辦成功後,她激動地告訴記者:「這不僅是北京的驕傲,也是全體中國人的驕傲,是全世界華人的驕傲」。

文章同時指出,「紀政曾加入國民黨,但2012年後與國民黨漸行漸遠」。2016年蔡英文當選後,聘她為「國策顧問」。次年她參加「2·28大遊行」,稱幼年時一度被送去當養女的原因就是父親參與「2·28事件」入獄。

《環球時報》質疑,兩年前,紀政夥同「獨派」發起「東京奧運會正名公投」,聲稱她參加過三屆奧運會,「都是以台灣的名義出賽」,但若當時沒有得到蔣中正的首肯,怎麼可能會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