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尤其在美國歐盟達成共識,同意放下對歐洲的敵意關稅後,更顯中美雙方敵對立場;然而美方今 (27) 日又表示,將與加拿大、墨西哥重啟貿易協商,為接下來可能重新施壓中國鋪路,對抗中方破壞市場的作為。

美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華府達成協議之後,雙方都聲稱勝利。美方願意對談並暫緩汽車關稅,歐盟則將進口更多美國大豆與能源。白宮官員表示,這項協議當中最關鍵面向,就是雙方都同意合作,以對付中國的市場濫用作為。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在訪問中表示,希望與歐洲往後的會談有實質進展,也期望盡快與加拿大與墨西哥就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協議。不少美國或歐洲評論家都樂見歐美雙方協議,即便局勢只是暫時緩和,但這確實使雙方從轉趨升級的貿易戰中各退一步。

美國與歐盟若是協商,彼此協議的焦點可能會指向中國,因為中國在經濟上的崛起不僅威脅美國更波及歐盟。川普的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與歐盟將在此戰聯手對抗中國。中國實際上已經破壞了世界貿易體系。榮科主席昨天已經講得很清楚,願意在中國問題上協助川普總統與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