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總統馬英九籌組的「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今(27)天上午在國賓飯店舉辦成立茶會,歷任黨主席均受邀到場,現場也湧進馬任總統時期的內閣團隊成員,可說是冠蓋雲集。馬英九致詞時痛批蔡政府上任兩年來,帶領國家走偏了,成立基金會就是要找出解方,「希望在他有生之年,為國家找出正確方向」。

馬英九基金會成立茶會預計10點開始,為求慎重,馬英九上午9點就提前來到國賓飯店準備,歷任黨主席吳敦義、朱立倫、連戰上午準時蒞臨,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新黨主席郁慕明也有現身,包含毛治國、張善政、江宜樺、葉匡時等內閣團隊成員也依序入場,而前主席吳伯雄與洪秀柱則是在茶會結束後蒞臨祝賀。

由於日前馬英九才因三中案遭北檢起訴,此時成立基金會格外引人關注是否有意回鍋再戰2020。馬英九致詞時,先針貶蔡政府上任後觀光產業低迷、農產品價格崩盤、人才西進中國、電力不穩、空污嚴重、不當黨產條例嚴重違憲等問題。馬英九痛批,過去執政八年任內,建立的兩岸務實協商與和平繁榮,採取務實與前瞻的政策走向,這兩年來國家走偏了,轉為停滯、僵持、對立,導致經濟、外交、國安受到影響,兩年來台灣痛失4個邦交國,也無法參加WHA與國際民航組織會議。

隨後,他話鋒一轉指出「不能束手無策,要找出解方」,他坦言,卸任兩年來,他持續在回顧過去八年執政上犯的錯誤,並深刻檢討,雖然當時所選擇的方向正確,但規劃與實際執行時,仍不免出現落差,讓民眾產生反感。他說,每次想到這裡,他還是覺得很愧疚。

馬英九補充,卸任後,他有更多的時間思考,如何才能做更多對國家社會有益的事情。成立基金會的目的,就是要匯聚各方智慧與能量,架設一個政策平臺,讓所有理念相近的人,對重要議題有一個研討與發聲的管道。

馬英九說,希望在他的有生之年,藉由這個平台,把臺灣帶往正確的方向,讓國家變得更好。由於時機點敏感,外界揣測基金會是作為未來參選2020的基地,馬英九也特別回應,「我可以告訴大家,這個基金會是超越選舉的,主要任務就是為國家找出正確的方向,尤其是為年輕人提供願景」。

由前總統馬英九籌組的「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今(27)天上午在國賓飯店舉辦成立茶會。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