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京大使館外昨天下午發生爆炸事件,而事後,北京市公安局出面表示,肇事的姜姓男子點燃疑似爆竹的裝置後引爆,不過除了姜男以外並無人員傷亡,而這名姜姓男子曾住院接受心理輔導,確診為偏執型人格障礙。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指出,大約下午1時許,姜姓男子在事發地點燃一疑似爆竹裝置後,發生爆燃,導致自己受傷。警方在事發現場撿到打火機、爆竹碎屑和3根殘存的爆竹等物品,鑒定結果顯示,並沒有其他添加物。

警方調查結果表明,姜男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經常出現幻聽幻覺,曾去醫院住院治療並接受心理輔導,後來一直無法正常工作。警方調取了醫院的診療紀錄,姜男被診斷為偏執型人格障礙。

偏執型人格障礙症狀常表現為:對別人的回絕,不信任,厭惡過度敏感,而且很容易懷疑別人對自己有這些反面情緒。別人無意中的一舉一動也可能被患者視為對其的敵意或陰謀。患者常常極度自以為是,並且完全以自我為中心。

然而這起發生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的爆炸案引發各界關注。北京市公安局分別在下午和晚上各發一次通報,通報指出,事故發生位置在天澤路和安家樓路十字路口,但全篇未提「美國大使館」,似有意低調或迴避,避免被懷疑是中國民間有仇美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