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正逢《朝鮮戰爭(韓戰)停戰協定》簽署65週年,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前往位於平安南道檜倉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憑弔,並向在戰爭中陣亡的毛澤東之子毛岸英烈士墓地獻花默哀。金正恩還表示,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朝鮮人民為有像中國這樣可靠的兄弟國家、偉大的朋友感到驕傲。

朝鮮戰爭(韓戰)被朝方視為解放祖國戰爭,日本「共同社」報導,與朝鮮一起對抗美韓作戰的中國,提前在25日,由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率團訪問朝鮮,並與朝鮮外交部長李容浩就無核化交換意見,有意強調中朝友好關係。

朝鮮把27日視為對美戰爭勝利紀念日,但因為上月的川金會,傳出朝方也有意此紀念日歸還美軍遺骸。

但在朝方對美方釋出善意之前,金正恩憑弔毛岸英的舉動,格外引人注目。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在參謁毛岸英墓時表示,朝鮮面臨生死攸關的嚴重局面時,中國同志以生命捍衛正義事業、以鮮血爭取和平的殊勳,將永遠留在朝鮮人民的心中;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朝鮮人民為有像中國這樣可靠的兄弟國家、偉大的朋友而感到驕傲。

金正恩還強調,朝中關係並不只因地理上靠近,而是因為以這樣互相獻出自己的鮮血和生命凝成的戰鬥友誼和真誠信賴緊密連在一起,所以在發展成為史無前例的特殊而鞏固的友好關係。

朝鮮戰爭(韓戰)自1950年6月25日開戰,至1953年7月27日簽署停戰協定,在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團逆轉戰情後,中國在1950年10月加入戰局,把聯軍推回38度線以南,甚至在1951年1月4日攻占漢城,之後雙方邊打邊討論停戰,直到1953年7月27日,參戰3方:中國人民志願軍、朝鮮人民軍、聯合國軍團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戰爭才告結束。

至於毛岸英,則是隱姓埋名參與戰爭,擔任俄語翻譯與機要秘書,於1950年11月25日在朝鮮平安北道昌城郡東倉面大榆洞志願軍司令部,遭空襲陣亡,年僅28歲,後被葬於朝鮮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