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於2019年3月正式脫歐,在英國政府與歐盟持續協調之際,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24日發起「最終決定權公投案行動」(The Final Say campaign),短短幾天,至截稿為止,連署人數已經破24萬7千人。

「最終決定權公投案行動」要求英國政府,在今年秋天無論是否與歐盟達成最終協議,都應交付公民投票來決定是否接受政府的方案。

連署網站的說明指出,英國公民無論是否曾經在脫歐公投時投過票,都有最終決定權。發起這項公投案的理由有三個:

第一,無論是贊成脫歐或主張留歐的英國人民,對當前的談判過程都正在失去信心。從首相梅伊(Theresa May)到整個英國國會,採取的混亂途徑,已經導致內鬨、大臣請辭、黨同伐異,人民所真正關心的關鍵議題卻沒有什麼進展。

第二,無論是贊成脫歐或主張留歐的英國人民,都應該有機會來把已經開始的事情做個終結。隨著實情漸漸聚焦,讓人民來檢核政府所談出來的內容,是否真的符合是人民想要的,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經過了多年的閉門談判,一定不可以將人民拒於最終決定的門外。

第三,無論是贊成脫歐或主張留歐的英國人民,現在都比2016年舉行脫歐公投時知道得更多。當時兩邊都被滿滿的假訊息影響,許多的迷思現在已經被揭露,現在必須要對英國脫歐的支持度加以檢核。

這項公投請願案已經得到保守黨、工黨、自由民主黨、綠黨、蘇格蘭民族黨、威爾斯黨等一百多位英國國會議員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