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首都雅典遭遇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有證據顯示是「人禍」,不是「天災」?!燃燒數日的森林大火,罹難人數高達83人,200人受傷,還有數十人下落不明,雅典東方海岸的馬蒂地區(Mati)幾乎被大火燒個精光,而該國公共秩序與公民保護部長托斯卡斯(Nikos Toskas)表示,目前有重要情資顯示,森林大火極可能因人為縱火引起。

雅典森林大火在上周末肆虐,當局出動600名消防員搶救,歐洲各國也紛紛伸出援手,所幸當地在25日下了1場大雨,讓森林大火得到控制,各地也開始善後工作。

希臘公共電視報導,托斯卡斯26日在記者會上語出驚人表示,當局分析衛星圖片後,發現多個地點在短時間幾乎同時起火,明顯跡象顯示有人縱火。托斯卡斯透露,他手上有關於縱火的犯罪活動的嚴重跡象與重大發現,但拒絕說明細節。在托斯卡斯記者會前,該地區的市長曾說,起火原因可能是被切斷的電力電纜的火花。

目前各地展開清理與搜尋生還者工作,救援人員與志工繼續在陸地和海上搜尋更多受害者,許多屍體被燒得面目全非,識別變得相當困難,只能依賴DNA樣本和牙科紀錄。消防部門發言人Stavroula Malliri表示,每棟建築物都會經過徹底調查。除了挨家挨戶搜查外,海岸警衛隊與志願者潛水員更在海岸附近的水域和附近的荒島上搜尋,數百名志工在拉斐那市政廳排隊,等著提供援助。

希臘雅典附近森林大火,迄今造成83人死亡,還有數十人下落不明,馬蒂鎮幾乎被燒光。   圖:翻攝希臘公共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