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10月美國媒體報導了好萊塢金牌製片人哈維•韋恩斯坦大量性侵事件後,米兔(#MeToo,我也是)開始成為譴責性侵犯和性騷擾的網路代名詞,全球各地也逐漸有人挺身而出。僅過了幾個月,中國多名作家、教授、公共知識分子、媒體人及公益人士,已陸續被指控曾對女性進行過不同程度的性侵。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盤點」,近日,中國又密集地出現了多名受害者勇敢站出來,舉報五位媒體、公益及藝文界知名人士涉及性侵:

被控告人:朱軍  舉報人:匿名前實習生

週四,家喻戶曉的央視主持人朱軍,被一位匿名網友指控在化妝間猥褻電視臺女實習生。這位並未公開名字的女生在微博上發表了一篇長文,形容米兔運動是她的「星星之火」。作者透露,她在大三時被學校分配到了由朱軍作主持的央視藝術人生節目組實習。

這位女生說,在實習快結束時,她跟著另一位實習生去化妝室給朱軍送水果。由於後者有事先離開,房間裡只剩下她和朱軍兩人。朱軍突然開始提到他在電視臺的各種權力,之後「隔著衣服開始試圖猥褻」她。不過,動作剛發生,節目嘉賓閻維文就進來了,她才幸而脫身。

舉報人說她事後報了警,警察還帶走了監控器錄影,但後來辦案派出所以朱軍和央視的「正面影響力」為由試圖規勸她不要曝光,調查也不了了之。

目前,朱軍還沒有做出回應,而當事人爆料的原文也在微博平臺遭到封殺。

被控告人:雷闖  舉報人:趙欣/韓芳(化名)

本週一,一位化名為「趙欣」(一說「韓芳」)的23歲女子爆料說,她曾在三年前被知名公益人士雷闖性侵。雷闖是中國第一位拿到從事食品行業健康證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也是乙肝公益組織「億友公益」的法人代表,人稱「乙肝鬥士」。

趙欣說,她在20歲生日時報名參加了由雷闖組織的「益行去北京」的徒步活動,其間一直與雷闖同行,當她抵達北京後在下榻的賓館遭到了性侵。事件曝光當日,雷闖在微信朋友圈承認了爆料事實並致歉。他還表示願意承擔刑事責任,正考慮自首。

次日,「億友公益」宣佈了撤銷雷闖負責人職務的決定,並將變更組織的法人代表。

被控告人:章文  舉報人:匿名網友小精靈(化名)

週三上午,一位化名為小精靈的網友在微博上發表了題為《章文,停止你的侵害!!!》一文,控告資深媒體人章文在今年5月的一次聚會後對她性侵。

舉報人表示,她此前和這位曾在多家雜誌社工作的著名博主並不熟悉。兩個月前,章文主動邀請她參加飯局,她當時喝醉了。舉報人當晚剛好要去接機,章文主動提出送她去機場。但因朋友飛機晚點,章文提議帶她去茶室喝點茶。當她迷迷糊糊地被攙扶進茶室後,章文對她進行了性侵。事發後,章文不斷給她發簡訊,時而恐嚇、時而求情,但她均沒有回應。

章文同日發表律師聲明,否認性侵事實、暗示舉報人是某事務所的律師,還宣稱如果當事人繼續損害他的名譽,他會訴諸法律。與此同時,作家蔣方舟和媒體人易小荷也在朋友圈上透露她們也被章文性騷擾過。

被控告人:張弛、孫冕  舉報人:春樹

現年35歲的當代女作家春樹,近日指控作家張弛和《新週刊》雜誌創始人孫冕曾對她性侵。春樹週三在微博上說,她多年前之所以沒有報警或者曝光是出於恐懼。她透露,瀋陽作家張弛在她只有23歲時對她性侵。她因此得了急性性病,但後來張弛曾對她下跪道歉,事情也就告一段落。

孫冕是春樹入職不久後的單位領導,他在1996年創辦了生活週刊《新週刊》並任社長。春樹說,在多年前的一次聚餐後,孫冕開車送她回家。她因為怕誤會和得罪對方,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與其發生了性關係。

目前,張弛和孫冕尚未公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