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業最大併購案破局!由於未能取得中國監管當局批准,美國晶片大廠高通今(26)日正式宣布,取消以44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420億元)收購荷商恩智浦半導體的交易。

高通(Qualcomm)去年營收近2/3來自中國,因此這起併購案需取得北京批准,但因正值美中貿易戰緊繃之際,直到交易生效期限已過,負責審理的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仍未發表任何說法。

總部設於加州的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稍早表示,收購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 Semiconductors NV)的提案今天到期時若無任何「新的實質進展」,將取消這項交易。

高通與恩智浦今天分別發布聲明表示,終止這筆價值440億美元的收購案。高通董事會並授權300億美元買回庫藏股,同時對股東信心喊話,表示未來發展策略維持不變,相信在領先的技術及有紀律的執行,將為股東創造顯著的價值。依據收購協議條款,高通將支付20億美元的分手費給恩智浦。

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曾表示,高通併恩智浦交易破局,很可能令華府和北京間的緊張關係惡化,並損害中國的反托拉斯監管形象,同時造成需中國核准才能完成的企業交易打退堂鼓。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拒絕評論這起交易是否過關。他僅表示,本案屬於反壟斷議題,和中美貿易摩擦無關。

高通2016年宣布以每股110美元收購恩智浦,總金額高達440億美元,震撼各界,但數度延長交易期限,已獲全球9個所需政府監管機構中8個機構通過,若成功併購,這家主導市場的智慧型手機晶片製造商將擁有更豐富的產品陣容,包括用於連結「物聯網」裝置的感測器和微處理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