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26)日出席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為總統川普外交政策擋子彈。他表示,支持國會兩黨議員對「通俄門」事件祭出的新制裁手段,重申美國官方政策「反對俄羅斯意圖併吞克里米亞」的立場。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6日於芬蘭赫爾辛基舉行高峰會,未針對2016年干涉美國大選一案向俄國究責,引起國會議員大加撻伐,質疑川普是否與俄國達成任何協議。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聽證會上,面對來自民主黨及共和黨參議員的長達3小時的尖銳提問時,全力捍衛川普外交政策。

蓬佩奧強調,川普已實行一些步驟向克里姆林宮展現決心,他會支持國會兩黨議員針對俄國2016年干預大選祭出新的制裁手段,以此嚇阻對方,使今年或2020年選舉不再上演「通俄門」。

另針對川普在克里米亞(Crimea)議題上搖擺不定,蓬佩奧重申美國官方政策「反對俄羅斯意圖併吞克里米亞」的立場,並向參議員保證,在莫斯科將克里米亞半島掌控權歸還給烏克蘭以前,美國不會取消對俄羅斯的制裁。

蓬佩奧表示,俄國的行為破壞民主國家共同遵守的國際準則基石,也就是沒有國家可以利用武力改變他國的國界。「俄國的行為不是一個偉大國家應有的表現,他們選擇疏遠國際社會。」

在蓬佩奧赴國會就美俄關係作證前,美國政府發表「克里米亞宣言」(Crimea Declaration),重申美國反對俄羅斯的兼併行為。

另外,就共和黨內有批評指向川普質疑盟友的共同防禦原則,蓬佩奧也出面緩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仍然是美國國防安全不可或缺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