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雙方都僵持不下;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中國把貿易反制目標對準美國農民是非常「惡毒」的,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6)日對此回應說,這是美方執意挑起貿易戰造成的,美國的農民正在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行徑買單。

耿爽表示,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的主要買家,多年來,中美農業合作不斷擴大,日益深化,給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應該說是互利共贏的。去年6月,中美雙方就美國牛肉輸陸問題就已經達成一致,今年5月,中美雙方團隊更曾在華盛頓就經貿問題舉行建設性磋商,彼此也同意增加美國農產品對陸出口。這些協議本來都可以順利實施,但令人遺憾的是,事態的發展並非像人們期待的那樣。

耿爽認為,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美方奉行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言而無信、出爾反爾,執意挑起對中貿易戰造成的。「美國的農民正在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行徑買單」。他呼籲美方傾聽國內各界的理性聲音,傾聽國際社會的普遍呼聲,認清形勢,權衡利弊,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他說,中方希望能夠成為國際社會維護多邊主義努力的組成部分,能夠為促進全球經濟成長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和歐盟昨天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避免貿易戰,對此,耿爽指出,美、歐是世界上主要的經濟體和貿易夥伴。如果美歐能夠透過對話協商解決貿易上的分歧,對世界來說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