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問題最近在中國燒得正熱。曾是中國維權律師的張凱,近日在網路上撰寫一篇有關疫苗問題的文章,被網友讚爆,還被贊助「打賞」超過140萬人民幣;今(26)日,他出現表示,要將這筆錢用來成立法治建設。

張凱23日撰寫「我們都在一條船上」文章獲得大量轉發,但是在17個小時後,他的帳號被註銷了。不過其間,他透過大陸社群平台微信對公眾號設計的讀者打賞功能,這篇文章累計獲得了140萬元。文章中,張凱提到:「他在2009年幫助毒奶粉受害者打官司,2010年幫助山西毒疫苗受害家庭,但是法院都不立案。」他認為在中國,疫苗問題沒有解決,管疫苗的人也沒有解決,但提問題的人都被解決了!

張凱指出,一篇只存在了17個小時的文章,得到140萬稿費,這大概是他所知道歷史上最貴的一篇文章。也有很多同學急著問他事情的來龍去脈,因為孩子可能已經施打了問題疫苗,他強調,這位同學或許才剛意識到彼此是在同一條船上。

這篇文章的高閱讀率曾引發議論,也有人認為,張凱透過不斷改變文章所付的收款二維碼,讓讀者可以不斷打賞,「吃相難看」。張凱對此回應,他當初因為文章修改了12遍仍無法通過平台審核,因此選擇使用公眾號的關鍵字功能彈出文章。又因為文章常被刪,他在打賞功能上選擇使用收付款二維碼,這兩種方式讓他的文章可以不斷更換二維碼。

張凱說,他將爭取在年底前籌集200萬成立「有責法治建設基金」,用於中國的法治建設,並將和友人定出實施細則,爭取儘快恢復執業,努力賺錢。他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有感於很多案子的律師想做,卻沒有費用;很多的當事人希望打官司,卻找不到好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