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艘中共軍艦日前陸續航經台灣海峽,引發關注。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今天表示,共軍在有關海域組織實兵實彈對抗演習,海軍艦艇航行台灣海峽,是正常安排,外界不應做過度解讀。

中國國防部下午舉行每月一次的例行記者會,據北京環球網,任國強在會中回應媒體提問時,作了上述表示。

任國強說:「解放軍在有關海域組織實兵實彈對抗演習,海軍艦艇航行台灣海峽,是正常安排,外界不應做過度解讀。」

台灣媒體此前引述國防部消息人士指出,中共海軍艦艇日前突然大舉由台灣海峽南下,高速通過台灣海峽,20與21日兩天通過海峽的艦艇,總數將近50艘。

報導說,中共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原因是南海艦隊艦艇先前北上,與東海艦隊在東海實施聯合操演,但因颱風「安比」通過琉球島鏈進入東海,而且路徑直奔東海艦隊最重要的基地舟山群島,因此不但原本北上參加操演的南海艦隊艦艇,東海艦隊艦艇也大舉離開母港南下。

另一方面,南海艦隊最大軍港位於廣東省西布雷州半島的湛江,當地也有熱帶性低壓接近,因此共軍才會在短時間內「趕路」,希望在天氣變壞前入港避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