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昨日舉行大選,雖然開票速度很慢,但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 (Pakistan Tehreek-e-Insaf party) 在許多選區領先。領導該黨的前板球選手伊姆蘭·罕 (Imran Khan) 將當地時間今天下午4時(台灣時間下午7時)發表勝選演說。

根據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的數據,到今天下午已開出48%的選票。巴基斯坦國會共有272個選區,正義運動黨在113個選區領先。儘管伊姆蘭·罕還沒得到過半所需的137席,但要組織聯合內閣並非難事。

因貪腐下台的前總理謝里夫所帶領的執政黨巴基斯坦回教聯盟納瓦茲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 -Nawaz, PML-N)只在64個選區領先。中國人民大學原先在2016年預測謝里夫會持續執政,但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所記載的謝里夫貪瀆事蹟外洩後,情勢出現巨變。謝里夫最後下獄,雖然還有死忠支持者,但氣勢已經大傷。

巴基斯坦人民黨(the Pakistan Peoples Party, PPP)則在42個選區領先。

伊姆蘭·罕的發言人喬德里(Fawad Chaudhry)稍早在推特寫道:「為了新巴基斯坦、伊姆蘭·罕總理,恭喜全國人民!」

伊姆蘭·罕得到年輕選民的支持。在全國1億零6百萬選民中,35歲以下的選民就佔了4千6百萬,超過4成。此外,巴基斯坦軍方也力挺他。

巴基斯坦新政府將如何面對中國的鉅額債務,軍方又將對新政府的政策造成何種影響,是未來國際社會的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