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超極酷熱,尤其7月23日,不僅僅埼玉県熊谷市在下午2時23時測到日本史上最高溫度的41.1度,當天連東京都測到40.8度,事實上還有許多記者拿著溫度計在東京市谷、丸之內等2年後東京奧運馬拉松會跑過的大廈多的地區測,甚至超過41度,公園裡也還高達39度;雖然現在日本政府打算採取許多對策,像鋪裝反射紅外線道路,估計花費700億日圓,但效果最後如何,還未可知;因為不僅選手受不了,觀眾也受不了,讓日本各界擔心東京奧運會不會因為熱而泡湯,而且現在看來即使不到40度,東京奧運顯然也會是史上最熱的奧運了。

灼熱地獄 四處都熱死人

日本列島這幾年夏天都熱翻了,尤其今年各地都經歷了觀測史上最惡的灼熱地獄,四處都熱死人,甚至許多死亡是在室內發生的,二年後的奧運如果也這麼熱的話,會期中選手或觀眾因為炙熱而出現死亡等事故也不足為奇,已經不是擔心選手無法創出好紀錄、好成績的問題了。

最近幾屆奧運舉辦地最熱的是夏天最熱的8月平均最高溫度的32度的希臘,其次是30度的北京,里約也只有26度,倫敦甚至只有23度,或2000年在雪梨舉行時只有17度,但是東京原本8月平均最高原本就有32度,現在看來還不只。

令人擔心的事很多,不僅馬拉松等戶外競賽項目,像開幕典禮是7月24日,如果依照今年狀況,在沒有裝設冷氣的新國立競技場舉行,也很令人擔心;原本設計是伊拉克裔英國女性建築師札哈·哈蒂的團隊獲選,是8萬人可以安裝冷氣的設計,但其工程造價高達3千億日圓,因此廢案,2015年日本政府重新策訂,將總工程經費上限定為1550億日圓,常設座席6萬8千席,-原本有空調的話1595億 沒空調1540億,相差55億日圓,時安倍首相還下令刪減掉空調,而改成追10億當中暑對策費,隈研吾團隊以1480億得標,雖然有屋頂,但不是全部覆蓋的,也不是可關閉式的屋頂。

現在看到23日東京熱40度,會讓大家很遲疑是否要去買2年後一張最貴達30萬日圓1張的奧運開幕典禮的票,因為眼看就是很受罪的活烤狀態,而且不怕熱的年輕人買不起票,而買得起票的中高年又很怕熱。

不怕熱的年輕人買不起票 買得起票的中高年又很怕熱

此外像是各處比賽的入口安全檢查,因為擔心有恐怖活動,因此會相當費時,或許排隊就要排上很久,現在打算用大型帳棚以及吹風機來緩和暑氣,但是看來在帳篷下排隊,頂多也只能忍受20分鐘;奧運目前打算動員志工8萬人以上,現在因為天熱,打算限制志工在戶外活動時間,這樣一來大概人手會很不足,問題多多;此外,在各會場增加醫務室以及醫護人員等的佈署,設備及人才也會很吃力。

東京熱過40度的消息傳出,各國媒體都相繼報導對於奧運將如何舉行的關心,最焦慮的還是日本本身,尤其主辦都市的東京都。

奧運最受矚目的項目可以說是馬拉松,尤其現在馬拉松在全球人氣都非常高,40度的熱天下,如何舉行呢?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要使江戶古來的智慧的「打水」來消暑,也就是到處會灑水,而且會大設噴霧器等,噴霧器的話,是可以有降低溫度一度的效果,但跟耐力強的日本人比起來,許多人擔心外國人是否能忍受。

關於馬拉松的具體對策,現在奧委會是打算把比賽提前30分鐘開始,打算在上午7點就開始,但是選手等各界都認為如果還是現在這麼熱的話,那乾脆提前到早上5點開跑才行,即使上午7點,7月24日的東京也都高達31度,到賽程終盤的早上9點也都快要33度,尤其是最後5公里要回到新國立競技場內的一段都是上坡路,原本就被認為是奧運史上最過酷行程,現在加上熾熱,更成了超級鬼門關。

日本人陷入「奧運灼熱地獄」憂鬱狀態

目前東京都及日本政府還打算把馬拉松預定要跑的車道全部重新鋪裝,據說運用這種最尖端的技術,也就是在柏油路上塗上會反射紅外線的塗料,可以讓溫度上升降低8-10度,像沒塗的地方,則地面為53度左右,有塗的地方,則是46、47度,費用是每一平方公尺約2-3萬日圓,一公尺長約37.5萬日圓,馬拉松全程是21公里,單純計算需要70億日圓,有地方則因狀態特殊費用更高,全部約100億日圓,比東京都1年全部的道路鋪裝預算的76億日圓還多。

目前東京都所管的道路13公里已經完成,已經鋪了6成,東京都每年除了馬拉松所跑的道路外,其他在競技場周邊的道路等現在也打算鋪裝,還要鋪裝136公里全部共達700億日圓左右;許多日本人覺得只為了1次的奧運,如此花用稅金,未免過度。

擔心因為暑熱而出大問題,會讓奧運泡湯,代價實在不少,但即使如此採取對策,二年後會熱到什麼程度,是誰都無法預測的!日本人從現在開始就已陷入擔心「奧運灼熱地獄」的憂鬱狀態!

東京馬拉松都是在二月舉行的,也是因爲東京夏天太熱了。   圖:劉黎兒/攝

東京也首次觀測到史上最高的40,6度,已經是災害狀態,讓人擔心奧運是否能在災害狀態下舉行。   圖:翻攝東京新聞

外出都很危險的40度高氣溫,如何舉辦奧運?   圖:翻攝自讀賣新聞

日本關東氣溫突破41度,東京40度,讓各國擔心2020東京奧運如何辦。   圖:翻攝自NHK報導

日本東京40度高溫,各國擔心2020東京奧運是否能順利舉辦。   圖:翻攝ANN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