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社群網路的聲量驚人,昨(25)日展開第一波群眾募資,隨即被許多捐款民眾塞爆,網站還一度癱瘓。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今日公布截至26日上午的最新統計數據,已付款筆數達2萬2317筆,已付款總金額達3749萬8105元整,僅用幾個小時的時間就迅速超越第一階段預設目標。

柯文哲上午受訪指出,他是要有計畫、有預算才開始募款,沒有新的計畫就關掉。而對於募資網站一上線,就發生太多網友爭相捐款,導致網站當機。柯文哲則說,他是有計畫才募款,由於上次競選經費花道1.4億,柯自認這次應該不會用到這麼多,將想辦法看怎麼降低選舉費用。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表示,所有募資組合中,最熱銷的是2000元的「改變成真組合」,包含胸章、貼紙、柯語錄貼紙、托特包及衣服,總共售出9883組,其次依序為「超越藍綠組合」5457組、「白色力量組合」3994組、「自由贊助」1792組,以及「持續發生組合」1191組。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也說,對於款項短時間就遠超越第一階段的設定目標,超過初估款項部分將凍結,待日後有其他預算及規畫才會動支,並考慮引進外部監督機制,讓民眾心安,符合眾人期待。而還有部分募款訂單仍在處理當中,團隊將盡速處理,預計實際金額數字應會往上增加,日後款項使用也會向社會大眾公開支出明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