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緊咬國發基金投資如興併購中國玖地案,他今天再度痛批國發會淪為中國奸商詐騙台灣的幫兇,並爆料如興併購玖地時,竟然沒有包括產能最好的公司,宛如「買了車子,交割完才發現不包括引擎」,但併購後如興還持續幫這些公司購買設備、支付薪水,質疑如興違法,呼籲檢調快點查辦。

黃國昌今天(26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國發會淪為中國奸商詐騙台灣的幫兇」記者會,在會中,黃指出,國發基金動用15億參與台灣上市公司如興公司增資案,目的就是要併購中國玖地集團,他之前已經召開過記者會說明,也利用臨時會時間、提出質詢,當時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承諾會成立調查小組,但這段時間中,國發會進行的調查,根本只能用「荒腔走板」形容,調查組主要成員竟然是如興公司內部主管,「如興公司本來就是要被調查的對象,卻讓如興自己調查自己?」這件事情太荒謬。

黃國昌說,國發基金幾天曾對媒體放話,找了調查單位看他所提供的檢舉資料,但這些人屬於如興集團內部的人,調查小組的人欠缺獨立性,「我怎麼可能讓吹哨者現身,安排這些人和調查小組見面?」

黃國昌質疑,從台灣吸走了近百億資金,併購中國玖地集團,那個集團值多少錢?在如興公司2017年的年報中揭露,玖地的商譽竟然只值48.9億、無形資產占了22.7億,但最後玖地找中國會計師算出的財報,裡面價值的評估,和當初他們在併購時,簡直是天壤之別。

黃國昌指出,在併購案前,玖地集團在中國產能最高的河南工廠夢爾羅還有庄吉,持有權竟從本來的百分百持有、移轉到某境外紙上公司,這樣移轉導致花了幾百億,併購玖地集團,最有產值的工廠卻不在併購範圍中 ,如「買了車子,交割完才發現不包括引擎,引擎所有權早就賣給別人」。

黃國昌爆料,夢爾羅、庄吉這些產能最高的廠區,並不在我們當初收購範圍,但他們營運的成本、支出,全都是掛在台灣如興集團帳上,「這個屬於別人的東西,被混水摸魚,繼續由台灣人出錢來養,完全被當盤子,這是很明確的犯罪行為」;黃也拿出資料證明,對於這些犯罪行為,「如興公司絕對知道」。

此外,黃國昌說,玖地甚至試圖將河南夢爾羅工廠、庄吉工廠更名為「高威」、「高威一分廠」,以隱匿犯罪行為,然而,高威是如興董事會於去年11月時,才決議設立的公司,也是如興集團於河南的唯一子公司;黃當場也拿出現場照片打臉,「高威場址目前仍是一片黃土,甚麼工廠都沒有,為何卻有相關支出」?

黃國昌公開向證交所、金管會、國發基金等機構喊話,應該出面說明,「河南夢爾羅、庄吉兩間公司薪水、採購設備為何是如興支出?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在查帳中,沒有發現這些錢都是如興支出?對於這些犯罪行為,早向檢調告發,為何遲遲未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