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6)天邀請國民黨等5個政黨及學者專家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但只有民進黨和中國青年黨派代表出席,之前,被認為擁有最多政治檔案的國民黨更召開記者會表示,不出席會議、不推薦諮委和不背書促轉會。對此,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由於今天的會議屬於諮詢性質,未出席的政黨不會給予任何行政處分,但公布作業要點後,若政黨規避不接受調查或拒絕真實陳述,可依促轉條例16條第6項處10到50萬的行政罰鍰,不移交檔案者可處100萬以下500萬以上的處罰,都可連續處罰。

促轉會今天召開「研商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通報事宜會議」,張天欽在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天是諮詢各政黨、專家的意見,提供委員會討論制定政治檔案通報的作業要點,若政黨還有任何意見都能在下週二(31日)下午5 點之前提出,否則下周三(8月1日)將在委員會通過。

促轉會預計在兩年內完成一份與社會充分溝通並具有公信力的轉型正義報告,據《促轉條例》定義的威權統治時期為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為止,因此,該時期內存在的政黨都受邀出席,包括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國青年黨、民主行動黨等共5個政黨,今天則是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但國民黨率先反對,並強調促轉會本身就違法違憲,未來將不會出席會議,不會推薦任何人成為促轉會的諮詢委員,更不會幫其背書。其中,民主行動黨已經解散,而中國民主社會黨則被指稱並無運作實情。

對於沒出席的政黨代表,張天欽表示,今天只是類似諮詢各政黨專家的意見,僅是要提供委員會討論制定政治檔案通報的作業要點,沒有涉及行政處分的部份。但未來若有政黨不願意申報,張天欽強調,促轉會將會去調查,包括人員調查、請他們提出物件證據的調查,也會去一定的場所勘查認定,更會委託學者鑑定研究,確認那些東西可能是政治性檔案,如果審定為政治性檔案,可能會面臨兩種行政處罰。

張天欽指出,第一、若規避不接受調查,或拒絕真實陳述,這部分會有10到50萬的行政罰鍰,且得按次罰;若是拒絕移交政治性檔案,這部分則會裁罰100萬到500萬,也得按次罰款。

今天的會議由張天欽主持,出席者包括:專任委員葉虹靈、第一組組長石樸、第三組組長郭全慶,政黨代表是青年黨黨主席林意珊、民進黨首席政務副執行長董建宏,機關代表則是國史館編審處長周曉雯和檔案管理局案徵集組長張玉華,以及學者代表師大教務長陳昭珍、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林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