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全球市場的崛起相當明顯,也讓許多經濟發展強的國家嚴陣以待,而視中國為最大威脅的美國,也在近期不斷提升對中國貨品的關稅;面對美國高關稅猛烈的炮火攻擊,中國不少官員及人民都產生了強烈的仇美意識,正在逐漸萌發。

中國學者李曉,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院院長,就曾提到美國當前國家戰略利益就是要「遏制中國崛起」,要中國人千萬不要抱有絲毫幻想。李曉認為,川普的目標不只在貿易領域,甚至還有迫使中國更大幅度開放貨幣金融市場這個目的,中國對美國的順差從2010年起平均超過78%。若無對美貿易順差,中國經常帳順差將會大大縮小。他說,去年中國向美國購買商品的額度是1300億美元,而美國向中美國買了5000億美元商品。亦即,川普可對4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且還剩500億美元,但中國無法同額度回擊,更本質性的是中國對美元體系的「依賴」。石油交易的美元計價機制、美國對外債務的本幣計價機制,都是中國對美元體制依賴的展現。

李曉的言論冷靜分析了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揚言要報復,在美國總統川普加大賭注宣佈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之後,習近平就對20位大多來自歐美大公司的CEO說,北京計劃予以回擊,北京為此有一系列工具可以使用;習近平稱:「西方有個說法,如果別人打你左臉,你要把右臉也伸過去,而在中國文化中,你要以牙還牙!」有中國官員就對習這番話發表看法,說習近平的談判原則是「不向外面勢力屈服和自食惡果」,更強調北京在貿易問題上不會輕易低頭;中國海關總署也發起對策,表示將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而這個政策在美方的加徵關稅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

今 (26) 日中午,中國大陸位於北京朝陽區的美國大使館發生爆炸,中國警方表示,嫌犯為26歲來自內蒙古區的男子。是否和中美貿易戰有關,官方正在調查。不過已有大陸網民戲稱為「向美國拜年」;還有網民讚嘆官方說法足以證明,漢語真是「博大精深」。

針對中美貿易戰,台經院也有想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在昨天說,中國大陸目前對美國陸續喊出要再課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等,已經明顯冷處理,由於美國即將舉行期中大選,他預期美國對中國大陸課稅「應該會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隨時可能喊停」。不過如果真的實施,就要看是否對象是否影響台灣的資通訊,若有,對台灣股市及出口都是極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