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期藍大於綠,但這次選舉,民進黨籍市長林智堅在民調上卻遙遙領先對手。對此,林智堅今(26)日表示,像基隆、桃園市、新竹市,過去長時間都是藍營執政,換了一個新的市長,民眾就會覺得,「欸,這個跟以前比起來就差的很多」,這個人願意做事,會做事,民眾就願意支持這個人。

新竹市於721日到29日舉辦「新竹300博覽會」,以紀念1718年王世傑拉開竹塹拓墾發展序幕。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日特地率領中央黨部黨工、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多位台北市議員前往參訪「新竹300博覽會」。林智堅也親自導覽。

林智堅隨後與媒體茶敘表示,博覽會前他曾先舉辦論壇暖身,一位文史工作者說,「我們台灣的教育就是教導我們的孩子忘記自己城市的發展與過去」,這句話令他很震撼。他希望藉由這個博覽會述說這個程式的過去。而今年小一新生入學,他也都送給每個學生一個新竹歷史繪本,讓小孩與家長一起瞭解新竹的歷史。

林智堅說,他也希望透過這個博覽會把他三年來同仁的努力,讓民眾回饋。博覽會試營運第一天,檢討會就反應志工無法招架民眾所提出的問題。所以,他當天會議決議各局處長自己負責一個展區,親自到場解說,局處長不行,就是副局處長。同仁也發現,他們講的越開心,並且會開始招客。

選在今年舉辦,是否會被解讀為選舉而辦,林智堅說,這個沒辦法選,1718年發生的。洪耀福開玩笑說,「時間是300年前就決定的」。

林智堅說,他每一天都好幾場親自導覽,例如昨天就講了3場。

對於新竹市政績是否有外溢效應,洪耀福說,當然有。新竹市過去是藍大於綠,就選舉而言是個艱困地方。如果不是林智堅政績夠堅實,很難去改變藍綠結構。從林智堅身上可以看到,一個好的執政、好的市長是可以改變人民對於藍綠結構的僵化,改變過去政治意識形態的包袱,所以「政績才是王道」。

洪耀福也說,新竹市是新竹縣、苗栗縣這一帶生活圈中心,他們進入新竹市會覺得 新竹市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也會被新竹市進步所感動,這就是政績的外溢效應。

林智堅說,一個市長絕對可以改變一座城市。他當選後沒多久,民進黨就執政,前瞻基礎建設對新竹市的改變是非常重要。因為,他剛當選時,竹市的財政也不好,總預算185億、負債已經超過2百多億,其實根本做不了什麼。因此,他當市長後,就積極地以計畫向中央爭取預算。等到做出口碑,有的部會在結餘款時,還回過頭問新竹市要不要做這個?

對於基隆市林右昌、桃園市鄭文燦也在藍大於綠地區執政,卻打的對手幾乎推不出人,林智堅說,他觀察,這幾個縣市長時間都是藍營執政,換了一個新的市長,民眾就會覺得,「欸,這個跟以前比起來就差的很多」,這個人願意做事,會做事,民眾就願意支持這個人。

洪耀福說,過去在北部,基隆、新竹市、桃園市是民進黨比較弱的地方,但今年感覺,反而比較穩定。過去執政地方反而看起來危險;這有其道理。基隆、新竹市、桃園過去是國民黨執政,換了民進黨後,立竿見影,整個就改變。但民進黨長期執政地區,選民對民進黨期待值比較高,選民「覺得你應該這樣子,如果你沒有做到這一點,他可能就對你有意見」。也可以知道,國民黨在北部長期執政是有多差。人民的期待是對執政者越來越高,這也是執政者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