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中國官方支持的半導體集團清華紫光以26億美元收購法國晶片製造商Linxens。這筆交易一個多月前就已完成,但兩家公司當時都未宣布。

報導說,清華紫光是從私募股權公司CVC手中收購Linxens。多數大筆交易都是在達成協議後立即公布,一名私募股權業內人士說,這筆交易的延遲公布「非常不尋常」。

這項延遲披露的26億美元收購案傳出之際,各國政府正紛紛收緊針對外資進入本國敏感技術領域的控制,其中一些國家明確關注國有控股的中國投資者。

熟悉這筆交易的一名銀行界人士說,清華紫光擔心這筆交易可能會受到北京方面對境外投資的打擊,「中國買家絕對害怕,如果它大張旗鼓地宣布對外投資,那麼買家會說,這對我們來說太燙手,我們不會做這筆交易」。

路透社稍早時曾報導,這筆收購案正在等待監管部門批准。

據報導,清華紫光和法商Linxens都未回覆金融時報(FT)記者要求置評的請求;CVC則拒絕評論。

Linxens為快速成長的安全和身分證件市場設計和製造晶片,產品用於智慧型手機、護照以及非接觸式交易和生物識別等領域。

Linxens官網顯示,Linxens年營收5億歐元,全球員工3000人,擁有200家客戶。

北京清華大學擁有清華紫光的多數股權,投資者包括中國最大的國家晶片基金。

報導表示,清華紫光集團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一直受到爭議,集團高級管理層2015年曾表示考慮以230億美元收購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結果並未實現任何交易。

2016年,當美國當局決定調查時,清華紫光放棄了對數據存儲公司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的38億美元收購。但它成功完成的交易包括收購晶片製造商展訊通信(Spreadtrum)和銳迪科微電子(RDAMicroelectronics),以及以23億美元從惠普(Hewlett-Packard)收購數據網路公司H3C的51%股權。

金融時報表示,中國政府向清華紫光投入巨資,將它作為在國內外獲取先進技術的工具。清華紫光去年從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獲得人民幣1000億元,從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獲得500億元,任務是升級中國的晶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