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台灣不遺餘力,致使我方參與國際賽事頻頻受到刁難,除了強迫各國航空公司改掉台灣名稱,更蠻橫取消我國主辦東亞青運權利,甚至原本將在今年出賽的巴黎同志運動會,我國隊伍名稱更從「台灣隊」,變成中華台北,最後改為台北。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26日)向法國主辦方喊話,不要屈從於「壓迫歧視的代言人」中國的蠻橫壓力,時力方面則呼籲國人,一起改穿Taiwan衫、團結起來讓正名連署成案。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天上午針對中國打壓台灣一事,召開「公投連署拚過關 加油換穿Taiwan衫 對抗中國打壓 台灣正名從自己做起」記者會,時力表示,昨天發現原本准許我國以台灣隊名義參賽的巴黎同志運動會,主辦的法國竟因中國壓力,將官網上的Taiwan R.O.C.改成Chinese Taipei,稍晚又改成Taipei,對比同志運動會高舉的「反歧視」,台灣代表隊卻遭到如此打壓,更是倍覺諷刺;他們在會中提出4點訴求,包括「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國際參與,侵害運動員權益」、「同奧主辦單位應貫徹反歧視精神,將台灣代表隊名稱改回Taiwan」、「呼籲國人團結起來讓正名連署成案,向國際傳遞正確訊息」、「無論連署結果如何,台灣人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台灣正名從台灣內部做起,別再Chinese Taipei,一起改穿Taiwan衫」。

巴黎同志運動會台灣代表隊成員、新北第二選區議員參選人唐聖捷表示,雖然奧官網更改台灣隊伍名稱,但仍不影響他這次以台灣人名義參與同運的決心,目前台灣同志運動協會仍積極向主辦國表達抗議,「無論中國再怎麼打壓,我仍會帶著象徵為台灣同志加油的彩虹鯨魚旗、彩虹台灣旗跟我到巴黎,更希望能在賽場上舉起這兩面旗子,讓世界看到台灣!」

台北第一選區議員參選人黃郁芬指出,台灣在舉辦的許多大型運動賽事,官方指定衫的字樣,竟多半是Chinese Taipei或TPE,令人不解,她質疑,在台灣舉辦的比賽,場邊加油行動不受奧會模式限制,「主辦單位何不設計印有Taiwan字樣的應援服,讓國人齊聲喊出台灣,為我們的台灣選手加油?」

曾任《夢想的角落》台灣男排紀錄片導演、《體育改革聯會》發起人的新北第五選區議員參選人張祐銓說,一直以來都支持台灣隊正名連署,過去曾面臨非常多次因「Chinese Taipei」而起的麻煩事,都要花費許多時間精力,向外國朋友解釋這個我們被打壓強加的名字,「我們不應該再繼續隱忍了,這次東奧正名,就是最好的機會!」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呼籲,台灣不應該讓中國繼續「軟土深掘」,政府應該硬起來,向世界表達台灣要以自己的名稱走向國際的決心,台灣人也要作為政府的後盾,時代力量會擴大連署活動,一起努力讓東奧正名公投過關,大聲地向國際社會傳達正確訊息。

黃國昌向法國主辦方喊話,不要屈從於「壓迫歧視的代言人」中國的蠻橫壓力,被壓迫的一方若不團結,終究會被霸凌者各個擊破,希望這一次堅守同志運動會高舉的平等、人權、反歧視,能讓台灣以自己的名義,在巴黎向世界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