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榮日前接任教育部長,上任來卻仍聚焦於台大校長聘任一案,全教產今 (26) 日表示,教育事務並不只台大校長一事,與高中職以下的代理教師工作權相關的議題,長期在縣市政府「經費不足」以及教育部的刻意忽略下被犧牲。全教產今天發布聲明,希望教育部落實代理教師應有12個月薪資的承諾,若迫於經費無法立即達成,也應先補足兼任行政職及導師應有的12個月薪資缺口,正視教師工作權、學生受教權。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除了教育部主管的國立高中職與金門縣之外,其他各縣市代理教師聘期均不滿一年,薪水也隨聘期只核發10-11個月,其中最嚴重的是澎湖縣、台南市及宜蘭縣,開學當日才開始給薪。如此不穩定的工作薪水,也會連帶影響在學學生的受教權,教育部雖然與各縣市政府召開多次會議,不過縣市政府仍以經費不足的原由「依然故我」,導致「一個台灣,兩種『薪情』」的奇特現象。

全教產指出,政府的所做所為似乎與「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這個口號背道而馳。並說學校代理教師是弱勢中的弱勢,每年都要擔憂工作不保,年薪只核發10個月,甚至還需要在學校兼任教學之外的其他工作。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控管10-15%的至專任教師員額,以聘任代理教師取代,且逐年提高,總計國中小代理教師比率從97學年度的6.28%,到106學年度已經達12.07%,104學年度甚至一度來到12.40%,對於代理教師希望透過教師甄選,成為專任教師的機會也因此逐年減少。

最後,長期關注代理教師工作權益的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希望教育部能夠拿出魄力,要求各縣市政府正視教師的工作權、孩子的受教權,落實對教育的承諾,將經費花在刀口上,因此呼籲落實代理教師應有12個月薪資承諾,即使破於經費,無法立即達成,也應補足兼任行政職及導師之代理教師應有12個月的薪資缺口,以免造成暑假學校人力不足的窘境。

近10年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比率。   圖: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提供

各縣市代理教師聘期一覽。   圖: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提供